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专题教育 >> 正文

回望初心追梦前行,勇担使命立德树人——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精彩纷呈

发布者:李瑞芳 [发表时间]:2021-06-04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进一步提高我院辅导员的专业素养、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更有效地服务于大学生,我院组织开展了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本次大赛以“回望初心追梦前行,勇担使命立德树人”为主题,以期通过比赛的智慧碰撞,帮助辅导员在未来工作中向更高层次突破。



本次赛程分为初赛及决赛两大部分。5月10日至19日,大赛进入初赛选拔阶段,包含“知识问答”和“工作案例分析报告”两个环节。知识问答采用网上闭卷方式进行,涉及面广,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知识、党史知识等的掌握程度及理解分析信息的能力。工作案例分析报告要求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撰写案例报告,旨在考察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应用能力。



6月3日,决赛在浦东校区国交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党委办公室主任的顾青、人事处处长曹维平、教务处副处长徐岚及行政管理党支部书记、纪委监察室副主任张莹受邀担任大赛评委。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亲临现场指导,此外还有学生工作处领导、各系部党支部书记及专、兼职辅导员出席决赛现场,共计60余人。

决赛采用现场风采展示形式,来自五大系部及学生工作处的13名参赛辅导员,在决赛舞台上畅叙抒怀,说学问道,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辅导员素质能力职业竞技。既有《一颗心灵唤醒另一颗心灵》、《一位新手辅导员的成长与幸福》、《认可和欣赏—师生关系的底色》、《一路同行,共享成长》等温暖人心的师生情谊;也有诸如《辅导员共情疲劳及其应对》、《记一起学生寝室冲突事件》、《构建劳育第二课堂》、《准军事化管理机制助力五育体系》等优秀经验的分享,《建党百年,守护初心》的成长之路上,不乏以情怀相伴,与责任同行,为青春护航的《导员叨导道》,但《一切为了学生》,辅导员们将《小我融入大我》,畅想着《礼赞青春担当,做时代接班人》的美好未来。舞台上,不变的职业坚守,有益的工作经验、爱岗敬业的情操和境界纷纷在辅导员的分享中精彩呈现。



风采展示后,张莹老师就参赛选手的工作案例分析报进行了点评,她表示:“大家的案例分析不仅是一篇篇参赛作品,而是一整套完美的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指南书。案例分析不仅完美践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处事原则,也很好的展现了因材施教、因类施教的教学法则,字里行间,洋溢着的都是对学生浓浓的关爱之情,个个都堪称典范,人人都可圈可点。”她还建议要把辅导员们的工作案例印制成册,分发给学院辅导员们,作为工作的指南和经验的交流。

曹维平老师对学生工作处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指出:“学生工作处一贯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职业发展,今天的比赛充分体现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丰硕成果。”针对参赛选手现场的风采展示,她做了精彩点评:“今天参赛选手的表现让我看到了辅导员们情系学生的崇高师德和甘为人梯的高尚志趣,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和理论结合实际的应用能力,以及勤勉进取的精神面貌和育人育才的素质能力。但从演讲技巧、演讲稿的写作、以及案例的理论性和实战性相结合等方面还需继续加强学习。”她鼓励我院辅导员们要努力成为“理论的实践者”、“实践的理论者”。



戴志刚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辅导员们提出了殷切期望,他指出:“当前,学院正处于‘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院加快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之年。在此关键阶段,辅导员首先要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学史明志,只有学好、用好党史,才能更好的引导学生继承红色基因。其次是夯实文化育人基石,对文化做到真学、真信和真用,充分发挥高校文化的教育功能。再者是弘扬当代民航精神,加强对民航历史、文化、现状和发展的学习了解,努力践行三全育人。最后要树立起‘学院发展与个人发展共同体’和‘师生发展共同体’两个意识,积极为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的同时,要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为国家、为民航事业培养出更多合格者和建设者。”



经过激烈的角逐,综合初赛与决赛成绩,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最终获奖情况如下:

一等奖:空港管理系张浩

二等奖:空港管理系李娜;学生工作处陈奕帆

三等奖:航空乘务系余慧、胡梦哲;航空制造系李梦雅

优胜奖:航空运输系王子伟、王帅;航空乘务系柴鑫;空港管理系杨坤;航空维修系魏贝贝、刘志鹏、王俊超



赛场不是终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做好学生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任重道远。辅导员们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用“大爱”和“智慧”投身到未来的思政教育工作中,用实际行动更好的助力学生成长。



图:学生工作处 倪轶群、徐敏峻

文:学生工作处 李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