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专题教育 >> 正文

辅导员沙龙之“体育强国梦,运动伴我行”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27 [来源]: [浏览次数]: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要把发展体育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为响应这一号召,进一步发扬我院辅导员队伍“健康向上、坚持不懈”的精神风貌,彰显辅导员体育思政的智慧和力量,2020年12月6日至2021年3月24日,学生工作处联合各系部组织开展了辅导员沙龙之“体育强国梦,运动伴我行”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由第一届“职羽杯”羽毛球竞赛、十大精彩瞬间和故事会大比拼三个子活动组成,旨在以体育为媒,帮助辅导员队伍在丰富工作内容的同时,做好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



2020年12月6日,第一届 “职羽杯”羽毛球竞赛在徐汇校区羽毛球馆成功举行,在“男单”、“女单”、“混合双打”三个项目中,参赛选手们猛烈的扣杀与轻盈吊球交替不断,真是招招精彩,扣人心弦,充分展现了辅导员奋勇争先的优良品格。



2021年3月1日至20日,十大精彩瞬间活动有序开展,各系部积极投稿,共收到38份摄影作品。辅导员们围绕体育运动及体育精神,用定格照片的形式,述说着生动的故事。经过评委老师的评选推荐,最终评选出了十份作品入选“十大精彩瞬间”。



2021年3月24日上午9点至11点,故事会大比拼活动于浦东校区就业指导中心303室举行,来自基础教学部的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柳心欢、学生工作处处长倪轶群、副处长杨必忠三位老师作为评委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此外还有来自各系部的专、兼职辅导员参加,参会人数达60人。


 
     活动先就“职羽杯”比赛和十大精彩瞬间进行了回顾,在此期间,航空维修系的张健成老师与航空乘务系的刘馨阳老师作为获奖代表分享了摄影作品背后温暖而拼劲十足的故事。故事会大比拼正式开始,参与本次比赛的8名参赛辅导员以体育思政为主题,分别讲述了自己在日常工作中如何以体育为媒介与学生沟通,如何利用体育精神、团队力量和学生们共同成长。既有着《文明其思想,野蛮其体魄》、《勤于积累,方能厚积薄发》、《奔跑吧,少年!》等鼓舞人心的故事。



 也有着诸如《减肥》、《快乐say hi,烦恼say by,健康成长,万事皆fine》、《体育是一座桥梁》等兼具趣味性和感染力的故事;当然也少不了民航特色《教导员和学导员的故事》。每位参赛教师都以充分的准备、精神饱满的姿态讲述着风格各异的体育思政故事,充分展现了辅导员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


赛后,柳心欢老师作为评委代表发言,她提到“本次‘体育强国梦,运动伴我行’主题活动顺应时势,有着十分重要和积极的意义。故事会大比拼中,8位辅导员老师紧扣主题,结合了系部、专业和班级的不同特点,立意较高,既有理论性,也充满故事的感染性;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能够较好的将体育活动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理念授于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做好育人工作。”



  经评选,故事会大比拼获奖情况如下:

  一等奖:航空乘务系柴鑫

  二等奖:航空运输系韩瑞明、航空制造系李东

  三等奖:航空乘务系胡梦哲、空港管理系张星海、航空维修系徐芳

  优胜奖:空港管理系张浩、航空维修系张健成



在激动人心的颁奖仪式过后,倪轶群老师结合本次活动在发表感言的同时,对辅导员们提出了希望。她提到:“各参赛选手都紧扣主题,准备充分,在演讲中突出了体育的重要性,在未来还应继续结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学习,努力实现教育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工作中可以结合体育运动培养班级的凝聚力,学习好的经验,带好学生队伍,共同为学生的发展助力。”在新的火花与新的思想碰撞下,本次主题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图:航空维修系 魏贝贝

学生工作处 陈奕帆

文:学生工作处李瑞芳、熊晟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