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专题教育 >> 正文

“钟情于书”青年大学习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28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我院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活动,达到线上+线下一起学的良好效果,学院团委于927日下午组织航空乘务系1721107班的学生参加了由龙华街道团工委组织主办的钟情于书青年大学习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嘉宾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肖鹏博士,他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一位著名政治家、哲学家马克思的传奇人生。

肖鹏老师以马克思成长发展中的标志性事件为线索,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年轻人喜欢的接地气的方式分享了他心目中的马克思,为我们勾勒出了一个生动的马克思形象。马克思出身优渥,却为广大穷苦人民呐喊发声、颠沛流离。在他17岁时就树立了为人类而谋福利的思想,并以此为人生志向。1836年马克思踏上了前往柏林的求学之路,并最终在这个清净的柏林大学校园里,投身于哲学研究的热潮。1842年,马克思破格拿到博士学位后,在《莱茵报》担任编辑工作。在报社工作的过程中,他了解到工人阶级的艰难处境并立志为全人类的解放而奋斗终生。1844年,马克思与恩格斯会面,两人一见如故,当即决定为了共同的理想与志向,要合作做一番大事业。1845年,他们合作的《德意志意识形态》的问世,标志着历史唯物主义的诞生。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成为了时代声音的呼唤。19世纪的大幕拉开,拿破仑战败于滑铁卢,马克思也被迫流亡伦敦。面对窘迫贫困,马克思的人生跌到谷底,但他并没有被生活击垮,仍潜心研究和学习。1867914日,《资本论》第一卷出版问世,至今仍是值得我们反复研读的经典著作。1883314日下午两点三刻,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在伦敦寓所辞世,享年65岁。

活动最后,肖鹏老师给在座的学生们进行亲笔签售,同学们收到了肖老师的亲笔签名和学习寄语,获得了满满的动力。

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现代青年人对阅读书籍的兴趣在降低,但肖鹏老师还是选择用书籍的方式来呈现马克思,在方式方法上进行了创新,用青春化的语言和青年人的视角来审视和解读马克思。他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我们大家阐述了马克思传奇的一生,使我们受益匪浅。我们青年应该像马克思那样,在漫漫人生的历程中,需志存高远,坚持不怕吃苦,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坚持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科学求索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