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园区管理 >> 园区风景 >> 正文

做好垃圾分类 共创优美校园——浦东校区生活园区环保小基地正式启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2日早上7:30,在浦东校区学生生活园区27栋垃圾投放点,学生处老师和物业人员一起组织垃圾分类志愿者同学们进行了垃圾分类的岗前培训,同时也标志园区环保小基地正式启动。

经过前期的宣传和招募,一共选拔出30名同学做垃圾分类志愿者。这次培训主要对同学们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说明垃圾分类的意义和目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2019年1月31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至此,每一位上海市民都要进行垃圾分类,做好生活垃圾的有序投放。为全面推进生活园区的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开展,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以实际行动参与垃圾分类的宣传,掌握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的常识,切实认真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分类处理、定时、定点处理垃圾。

一是认识垃圾分类:首先教育引导学生要明白什么是源头垃圾分类,为什么要做好垃圾分类。随着目前的环保要求我们生活园区的垃圾处理量越来越多,只有进行源头分类才能够减轻处理时的前置时间,也能够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交叉污染;二是重视垃圾分类:我们认识了垃圾分类后,要明白它的重要性,不要认为垃圾分类是不是可有可无的。加入园区的每个人都要明白垃圾分类,但是不落实执行,那一切也是空谈;三是明白分类标准:要做好垃圾分类就需要了解垃圾分类的标准。如明白什么是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等,也需要从不同侧面了解不同的分类标准,如什么是可回收的,不可回收,什么是一般垃圾,有害垃圾、高危垃圾等。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提高学生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使学生认识到垃圾分类的益处,并承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做一个主动维系环境洁净,爱护环境的环保卫士。

学生生活园区按照上海市规定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分别在每天7点到9点、12:30到1:30进行定时投放,25幢一单元、27幢2单元、30幢2单元、35幢门前是垃圾投放点。志愿者同学主要在27幢2单元、30幢2单元二个投放点进行垃圾分类指导和志愿服务,包括引导学生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督促同学们将垃圾放至垃圾桶内。最后,老师给志愿者们发了志愿者服装和手套,并对同学们说:“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可以锻炼同学们的劳动能力,同学们在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和影响着身边的同学们,希望大家坚持下来,做环保小卫士,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同学们表示会积极行动,锻炼自己,努力做大家的榜样。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此次垃圾分类志愿活动从源头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培养学生养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行为习惯,带动全体住宿生积极行动起来,人人参与,让我们的生活园区更美好。


文:学生工作处 陈奕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