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专题教育 >> 正文

“做好老师,以心灵滋养心灵”——辅导员沙龙之“师说新语”主题活动第三期持续开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0 [来源]: [浏览次数]: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11月4日下午1时30分,在浦东校区就业指导中心303室,辅导员沙龙之“师说新语”主题活动第三期正式拉开帷幕,主讲老师们围绕“我们的境界-做好老师”主题依序进行分享,来自各系部的专、兼职辅导员及学工系统教师50余人参与此期活动。

首先分享的小组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时代定位“筑梦人”为引,强调兴国必先强师,教师要成为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其次教师作为灵魂工程师和文明传承者,对文化教育有着重要作用,徐芳老师结合辅导员实际,对“四有”好老师的内涵“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与仁爱之心”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通过张桂梅老师心系困难群众、投身教育扶贫的纪录片,为大家诠释了“四有”好老师的精神品质和面貌。

紧接着下一小组从吴慧与董晓敏老师一问一答的形式为开场,解答了“做什么类型的老师”、“与学生的相处模式”与“教育侧重点”三个问题;随后杨雪迪老师带领大家在电影镜头中,在人物形象的光影中去寻找老师的境界;汪慧老师通过对我院学生进行专题采访,生动呈现了学生视角下的好老师;张李静老师则加入心理互动元素,通过辅导员成长OH卡探索“如何成为好老师”;最后由李东老师领读教育部“高校辅导员誓词”,辅导员老师们目光坚毅,字字铿锵,满腔热血将教师初心筑得更加牢固。

活动尾声,学生工作处处长倪轶群老师高度肯定了老师们的用心呈现,并强调辅导员老师要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在做好学生思政教育的同时,要热爱自己的学生,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学生要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用爱心去开启学生心灵的窗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辅导员们将怀着“如何做好老师”的答案继续投入到学生管理和教育工作中,用真心、真情和真诚去向学生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向“好老师”不断迈进。

`

图/文:学生工作处 李瑞芳